如何進行產品策略與路線圖規劃

Peter Su
9 min readOct 4, 2020

前陣子寫了產品經理與牠們的文件

後續有不少朋友來找我討論該怎麼制定產品願景(Product Vision)、產品策略(Product Strategy)與產品路線圖(Product Roadmap)。有新創的創辦人,他覺得團隊的開發較無方向性,常常是球來就打,各個面向都沾一點,但都不成氣候。也有大企業的產品經理,被高層要求報告接下來幾季的產品計畫,他很苦惱到底要怎麼進行。

這個問題真是不容易回答,因此本篇整理了過去我看到的文章與自身的經驗,分享如何做產品策略與路線圖,讓團隊、管理層、利害關係人都對未來的產品方向有共識。

1.何謂產品願景、策略與路線圖?

要談產品願景、策略與路線圖,首先要先釐清他們的定義。因為這幾個詞真的是產品管理中最容易沒有共識的地方 XD。有時候人們講 Product Roadmap,其實他們真正要的是 Release Plan,有時候人們講 Vision,但其實他們在意的是 Goals and KPIs。

Jens-Fabian 的文章 Product Vision, Strategy, Roadmap 對於這幾個詞的有很清楚的定義:

  • The vision outlines the high-level purpose and benefits that the product should bring, and serves as the “north star” — stable for years, and guiding all product development.
  • The strategy focuses on customer/user value, competitive position (differentiation and competitive advantage), and how business value is generated (business model and growth loops).
  • The themes in the roadmap are prioritized based on input from the strategy, but also based on the high-level goals set in the OKR process.
Vision, Strategy, Roadmap 的定義(來源連結

由以上的定義,我們可以知道產品願景(Vision)就是產品存在的意義,可為這世界帶來什麼不同。產品策略(Strategy)就是產品可對客戶與商業帶來什麼價值,以及要怎麼樣贏。產品路線圖(Roadmap)則是你要做什麼、何時做,才能達成目標。

2.為什麼產品策略與路線圖重要?

前幾年小米創辦人雷軍的名言「別用戰術上的勤奮,掩蓋戰略上的懶惰」是個很好的答案。企業領導人要有戰略規劃,綜觀全局,而非只定睛於當下的業績。回到產品層面,如果產品團隊閉門造車,不去理解市場或客戶,只聚焦當下的產品開發清單(Product Backlog)或 Bugs,就是只有戰術,但沒有戰略。這就好像航海中拼命划槳,但卻不知道要航向何方。這樣的產品團隊,很容易成為所謂的 Feature Factory,產品經理不但沒辦法幫助公司達成目標,團隊成員也容易因失去方向而士氣低落。

因此,唯有好好理解市場、客戶、自身優劣,能回答「怎麼樣才能贏」,這樣做產品才有意義,而產品策略與路線圖就是用來釐清這些問題的。

3.何時該做產品策略與路線圖?

產品經理可以自我檢視,如果你今天無法清楚回答以下問題,很可能代表你需要停下腳步,思考你的產品策略與路線圖了。

  • 你的產品為客戶帶來哪些價值?
  • 你的產品其他競爭者有哪些差異?
  • 你的產品領域有哪些值得解決的問提?
  • 你的產品如何幫助公司在商業上取得成功?

比較有體制、組織的企業通常會有季度、半年度、或是年度的產品規劃會議,以提出接下來幾季的目標與重點執行專案。這些例行的產品規劃會議是很好的時機來做策略性的產品規劃。以我過去的經驗,以上幾種頻率都遇過,季度型的規劃,大約會提早一個月開始準備(三月會準備第二季的規劃),半年度型的規劃,大約會提早兩個月(五月會準備下半年的規劃),年度型的規劃,大約會提早三個月(十月會準備隔年的規劃)。

產品主管可以思考什麼是比較適合的準備期與節奏,如果是比較早期的產品,或是市場變化較快,可以每季做檢視與調整。如果是較成熟的產品,則可以每半年進行一次檢視,保留多一點時間執行專案。

4.如何做產品策略與路線圖規劃?

對組織而言,產品策略與路線圖規劃的目的,就是要確保產品能找到贏的方法,對客戶與商業帶來價值。透過 Working Backwards 的方式,從產品會議該報告什麼,來反推應該要怎麼來準備產品策略與路線圖的規劃。

產品策略與產品路線圖的內容要點

假設你今天要在季度產品會議上報告產品策略與路線圖,台下坐著管理層、產品、工程、設計、業務、營運等主管,與不同的產品經理們。他們想聽到的有以下的內容:

  • 產品願景(Product Vision)→ 為什麼這個產品重要?
  • 產品策略(Product Strategy) → 為什麼我們能贏得客戶、贏得市場?
  • 產品路線圖(Product Roadmap) → 接下來 2 - 4 季要做什麼?
  • 產品目標(Product KPIs) → 做了這些事情之後預期的成果。

這些內容,都需要不少時間準備,我把準備以上內容常用到工具與方法整理如下表。通常一個新的題目、產品,產品經理要花多一點時間準備,特別是在產品策略這塊。要提出好的產品策略,有很多準備工作,像是競爭者分析、使用者研究,可獲取市場(Total Addressable Market)的大小分析等。如果產品比較成熟,或是過去已經定義過產品願景與策略,產品經理則可專注在產品路線圖與目標設定上。

準備產品策略與路線圖常用的工具與方法

制定產品策略與路線圖十步驟

我認為產品策略與路線圖的制定,就像是產品經理與管理層、利害關係人與團隊協作與對話的過程。它是一個團隊合作,我把這個過程分成十個步驟。

  1. 公佈時間表:討論產品策略與路線圖是一段不算短的過程(通常要花好幾週),產品經理可以儘早公佈時間表,把會議時間訂好,讓協作的團隊夥伴容易配合。
  2. 分享產品願景與策略:產品策略的產出像是撰寫一份分析報告(市場大小、競爭者分析、使用者研究)。如同前面所述,產品策略通常得花不少時間準備,產品經理得至少再提一至兩個月做準備,才有辦法在此刻分享產品策略內容給團隊。以 Booking.com 民宿業務做假設性的例子,產品策略可以是「成為業界住宿選擇最廣的平台」。
  3. 界定產品主題:根據產品策略,此時應可限縮產品主題(Theme)。例如,要成為「業界住宿選擇最廣的平台」,必須要吸引「民宿業者加入平台」,而要吸引「民宿業者加入平台」,可能的產品主題有「讓加入過程變簡單」、「調整抽成政策」、「提升安全方面的協助」等。
  4. 蒐集意見:如前所述,制定產品策略與路線圖是與不同夥伴協作溝通的過程。因此,了解管理層、利害關係人、團隊夥伴(工程、設計、行銷、資料)等對產品主題的想法與期待,是溝通中很重要的一環。常見的作法是透過訪談或是舉辦工作坊(Workshop)。
  5. 列出專案:在有了產品主題與各方意見後,產品經理須將產品主題再細化成專案,目的是比較容易進行估時(Effort Estimation)與分析預期成果(Impact Analysis)。舉例,「提升安全方面的協助」主題下的專案可以有「提供安全事件回報機制」、「提供產物保險」、「篩選並排除高安全風險旅客」等。
  6. 評估:這裡的評估包括估時與成效分析,了解不同專案的難易度與成效。每個專案會有估時與難易度的分數。
  7. 優先性排序:產品經理可以按照難度與預期成果得到專案的 ROI。當然,產品優先性不會完全參考 ROI 高低排序,許多時候,會有一些策略性或必須得做的專案(例如 Privacy、Compliance 等),或是產品跟其他專案有相依性,需要等其他專案先完成才行。
  8. 產出產品路線圖:此時,產品經理可參考優先性排序,制定未來數季的目標、主題與專案。
  9. 報告產品路線圖:整個規劃階段最關鍵的時刻,就是一開始提到的「產品策略與產品路線圖」會議,因為這是能否取得共識的時刻。有了前面幾個步驟的協作與溝通,讓管理層、利害關係人夥伴提早參與產品策略與路線圖的討論,更容易在會議中取得的認可。
  10. 發布產品路線圖:在取得管理層與利害關係人的認可之後,接下來便可發布產品路線圖,讓公司成員知道產品接下來數季的目標、重點主題與專案。

當然,產品策略與路線圖並不是發布後就結束了,團隊仍須持續的更新,產品經理也會定期跟管理層檢視目標執行狀況。

如何制定出好的產品策略、路線圖與目標,其實有很多細節與思考面向。好在已有許多作者不吝分享作法,這邊提供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文章,請大家參考:

產品願景與策略(Product Vision & Strategy)

產品路線圖(Product Roadmap)

產品目標(Product KPIs)

5.結語

制定產品策略與產品路線圖真的不容易,它是一段不算短的過程,途中也會需要與不同夥伴協作,以回答產品願景、策略與路線圖中的關鍵問題。要制定出好策略與路線圖,要先知道其定義與關鍵問題,並知道要回答這些關鍵問題可以使用的工具與方法。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,但願我們都可以在戰略上更勤奮些!

--

--